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v-t图像有哪些数据?】答:1,任意时刻对应的速度的大小;2,某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则表示速度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说明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表示加速度的正负;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的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总位移的大小。提醒同学们,v-t图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

【问:向心力到底是不是力?】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问:电容C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静电场这一章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我们来分析下,公式C=Q/U是运算公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它有点类似于电阻决定公式R=ρl/S;这下大家清楚了吧,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注听,课下要复习典型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家长朋友,不要给自己孩子定太高的目标

来源:物理网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如果自己的孩子考得非常好,家长总会不由得显摆下,炫耀的...

中国物理站:为同学们打气,名人名言分享

08-26经典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