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教育观察

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上彼此差异还是很大的,同学们要冷静思考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一味效仿别人。东施效颦,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在课下同学们要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它对合理利用课下学习时间与改善学习效率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做题要专心,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请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阅卷经历是,很多中考生做不完物理试卷,主要原因是做题太慢。...

名人名言归纳,分享给同学们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老师们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名人名言,希望这些名言能给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志之所趋...

高中物理指导:物理三基知识务必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课后,并没有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