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封闭式学习物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是一个开发思维,培养各种能力的过程,因而不能封闭式学习。大脑思维、情感语言不能封闭。要开放,开放是指向课本学习,要认真读课本,课本上的图形。例题,包括习题和参考阅读材料都应认真研读。要将图、题、文字内容连系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开放之二是向老师学习,既上课注意听讲,眼、耳、手、脑、口并用,思想随着老师转(可以有独立见解),眼耳盯着黑板开,耳朵听还不算,常常动手,要真干(动手指适当笔记,和课堂练习)。不断与老师呼应,与老师交流。课堂时间充分利用。开放之三是向同学们学习,既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帮助,这样有问题可及时解决不留尾巴,另外同学交流还可以互相启发,在不同观点争论时,有利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同学往往不便于老师争论,而和同学争论却可以敞开思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开放之四是向课外读物学习,在读报看杂志,听新闻广播和看电视时,有关物理知识和内容要留心,顺便想一想这些内容与你学过的哪些知识有关。如果有些知识你还没有学到,这样可以促进你增长求知欲。

学习物理的方法,不同章节,不同内容又有具体不同的学习方法,因而学习的过程也是学法不断积累的过程,往往是一门功课学过去了,才似乎摸出一点门道,这门道或窍门其实就是方法。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总结方法为自己所用。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应重视复习,深化所学知识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多做复习,巩固...

高中物理考点解析:万有引力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同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