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上大家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即使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要觉得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这种情况同学们完全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前些日子有一个学生问我,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学习区或资料下载?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是物站网编辑们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巩固提高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国内很多教学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教学视频大家要有效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精选百题系列》是由物理网编辑与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复习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56网、土豆等视频网站,收视量都有几十万,是非常有自己特色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且教学视频均公开、免费。欢迎大家观看。

(2)班级好学生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好习惯,在回家和去学校的路上想一下物理一天都学了些什么?别要小看这几十分钟,真的能学不少东西,坚持了三年,你可以估算一下那是多少时间。当然了,其他可以利用的琐碎时间还有很多。

制定计划能改善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一个晚上下来,连一个小时的作业都做不完。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一下,学习计划不能太长,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可以给自己这样的一个计划:这半个月,我每天晚上抽出时间来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做题多动笔画图|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做题时画辅助图|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