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学得很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几个课下做作业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平平的学生。所以,我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少做“额外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等。

在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高中阶段的学习心态直接影响学习质量。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给自己制定不能完成的任务或目标,学习一般的同学应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不要过多把时间浪费在攻克难题上,物理学得不错的同学,在抓好基础的同时,可以适当研究些综合性的物理题。对于高考生来说,更应调整好心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考试时要沉着,放下心理负担,不要过分计较某个题或某一科的得失。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对同学们而言,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需讲究方法提高效率

-26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文章的...

高中物理|课上听讲要专注,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有时间多做些习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