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用功读书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大家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课下学习过程里一定要注意归纳常见物理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努力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初二初三是成长黄金期,要重视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学物理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毅力,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三年的时间是特别宝贵的,是学习的黄金年华...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应及时解决掉|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高中物理|做习题时要主动思考,锻炼思维能力|学霸秘籍|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