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步入高中,很多同学的物理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从高一必修一开始,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对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高考物理都是不可能回避的;我们要多去思考,理性面对。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1)

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3)

能把国内各省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试卷都吃透,你的物理考试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这虽是一句实话,但真正做到的学生可谓凤毛麟角。尤其是对高三学生而言,高考物理试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资料。

word版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已经为大家整理好,历年的,各省市的均做了分类归档,如果你需要,可以去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天体运动中大家遇见过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对类似问题进行研究和总结,找出联系知识点的“桥梁”,而且还要记牢固,搞清楚。

(5)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翻看笔记强化理解|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观点:年轻教师要向班级学生讨“教学经验”

08-17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招来了不少年轻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

初中物理学习思考之在考前预测梳理重难点

有位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提问,想知道怎么进行考前的备考。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为什么要进行考前预测呢?这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