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总有一些同学问我: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亟需改进。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生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觉得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给大家做个总结吧。会了方法不代表就已经学好了物理,方法是学习上的一个途径,或者是一个工具。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关键还是在于坚持这些方法,不骄傲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儿,踏踏实实把成绩提起来。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后笔记复习与考试卷分析应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们身边有的学霸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们的方法和习惯,是值得我们静下来思索和...

高中物理教学:同学们要冷静分析问题且针对性做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

高中物理点拨|在课下应把笔记、卷子结合对所学梳理总结|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