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审核

来源: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学生在题海打拼……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顺利通过考试,能升上好学校。

高中生

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培养”孩子特长,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找升学的“捷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如何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与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指引其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

在招生问题上,各个学校也应顺应时代需要,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平时课业成绩与各个方面的表现,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左右我们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加灿烂的校园。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课,平时要多努力积累|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

紫风:别总想让孩子考第一名

来源:物理网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原地踏步,请问怎么学呢?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别把精力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