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投稿

来源: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成绩不断前进。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笔者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高中生

(1)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2)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讲究积累,重视积累过程。

(3)

课堂上不好好听讲,不积极回答问题,这是导致很多学生物理基础差的主因。物理思维训练很重要,在课堂上要主动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不能太被动,让老师牵着你的鼻子走。恰恰相反,课堂上物理解题思路的培养,颇有点你牵老师鼻子走的味道;主动思考老师思路,判断老师的下一步思路会往哪里走?为什么向哪个方向走呢?纵观物理差生,十之八九的都是输在了学校的课堂上。

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同学们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常考点巩固》,你可以非常轻松用它来查漏补缺,更条理的去巩固自己所学。你如果是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高考备战复习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和国内教学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说明你的物理已经炉火纯青了。预测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因此,要做预测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5)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八年级物理知识问答-怎么找绳子的起点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最好做规划|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解题慢的原因和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