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华物理补课记录

因为小华在下周要去德国,我们这两次课的课业任务压力就比较大。这就导致我们上次的物理补课内容很多,也比较混乱。从内容来看,除了按照原来计划的每次课都抽出一些时间复习电磁感应外,还讲解了直线运动与受力分析的步骤。小华的受力分析有待提高,与161中学的小涵情况类似,受力分析类问题的做题步骤不是很标准。平时的做题步骤锻炼非常重要,这对提高高考考场上做题速度是非常有帮助的。受力分析是很多物理题基础和下手第一步。

小华物理补课记录

受力分析的步骤整理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

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在综合题中我们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一般来说,遵循的原则是先大后小,能大不小(也就是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当然了,对谁进行受力分析,关键还是看解题的要求。在这里提醒回顾一下物理补课时候讲到的内容:板夹砖的问题,天花板下钢板安全的问题。 

2,画受力图;

我们一般采取先画场力,后画接触力的顺序进行分析。

3,进行力的分解;

大部分的题目是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分解。只有少量题目中需要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三角形法则。关于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看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

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87.html

再来提醒一下,把坐标系画成虚线(延长一些),因为在笔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往往因为把坐标系的x与y画成实线导致受力分析错误或者延误时间的问题。 

4,列方程,并求解;

上面的文章提到了,大部分力学题目是需要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运算的。画出的各个力在x与y两个垂直的方向上进行分析,并列方程进行求解。注意f=μN这个辅助公式别忘了书写。

看似简单的四步,其实都有容易出错的地方。在犯错误的时候,不妨回过头来看看这篇文章。

小华近期物理学习情况

上两次课,就是半个月的时间。在这半个月内,小华学习还行,作业做得还是比较仔细,作业中有问题的地方也都给我表明。尤其是我们连续三次课都抽出来一些时间复习的电磁感应问题,对这里的宏观掌握和解题切入点的处理等,已经改观了很多。

另外,交大附中在小华去德国期间进行摸底考试,小华无法参加,还不知道校方如何处理。在这里做个记录。

值得再次复习的两道直线运动题

上上次课的作业布置的比较多,都是直线运动部分的内容。看似简单的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公式的应用,其实还是有难题的,比如2008年高考物理全国1卷的第23的解法,就比较麻烦。我把原题放到这里,大家不妨运算下。

已知OABC为同一直线上的四点,AB间的距离为l1BC间的距离为l2。一物体自O点由静止出发,沿此直线做匀加速运动,依次经过ABC三点,已知物体通过AB段与BC段所用的时间相等。求OA的距离。

另外,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平均速度公式也要注意灵活运用,典型的代表就是2010年新课标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原题如下:

短跑名将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100 m和200 m短跑项目的新世界纪录,他的成绩分别是9.69 s和19.30 s.假定他在100 m比赛时从发令到起跑的反应时间是0.15 s,起跑后做匀加速运动,达到最大速率后做匀速运动。200 m比赛时,反应时间及起跑后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和加速时间与100 m比赛时相同,但由于弯道和体力等因素的影响,以后的平均速率只有跑100 m时最大速率的96%.求:

(1)加速所用时间和达到的最大速率;

(2)起跑后做匀加速运动的加速度.(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这两问都可以通过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公式来求出来,但运用平均速度公式求法会变简单些。

这里仅仅是列举了2道题,其他的问题,还要看我给你打印的作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做题时应该多思考,培养分析能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错题本使用注意避开这些误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浅析:如何预防孩子的假期后学习综合症?

11-17-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