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课作业中的双线v-t图像问题为什么没有做出来?

把一道物理题吃透是一件比较消耗脑力的事情。看似讲明白了,自己也听明白了,其实未必,换一道题,可能还是不会做,或者这个题的结论不会用到另外的题目中。这是100%的物理学习者面临的问题,只有不到1%的学生能处理的很好。也正是由于好学生“知道如何去深入思考”的学习惯性,日积月累,便有了物理天才一说。为什么物理灵感总是被这些人抓住,这不是迷信,是科学,要去思考如何捕捉物理灵感,而不是睁大眼睛去“羡慕嫉妒恨”。

话不多说,把图像放到这里(原题都不给你复制,自己去想一下),这道题,小涵你要去好好思考没有做出来的原因。要知道,用图像来告知已知条件,是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命题的趋势,尤其是解答题。

一道速度图像问题的图

电磁感应部分做个总结

小涵电磁感应学得已经不错了。在上次课的时候,我忘了讲解一个知识点,在这里提醒一下自己。这个知识点是:为什么说安培力做的功等于系统产生的热能。这是一个不好思考的问题。能力很好的学生,不妨思考一下这个命题,很值得去琢磨。

我们电磁感应讲解的题目差不多20道了,总的来看,如果不是特别麻烦的题目,小涵解决起来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电磁感应的“每次课都讲一点”的物理补课方案,一直会进行下去。这是物理补课效率最大化的一个关键所在,为什么这样补课效果最好,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给大家做个解释。

小华物理补课记录

平抛与圆周运动问题

我们这次物理补课主要内容还是以讲解曲线运动为主,有一些是需要用到数学求极大值的问题。你习惯是把问题转换为一元二次函数来求,这样也行;但是不等式的思考方法,我也希望你好好思考下。那几页的题都比较典型,没事的时候需要多看几遍。

关于这里,我改天再来做个专题。懒了,先记录到这里把。

题外话:发现这篇文章用了好多个“思考”啊,我的文学功底还是太烂。不过的确也是啊,物理要学好,必须好好“思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制约因素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 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五个建议帮你提高做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认真对待课堂作业,研究错题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与物理错题。作业必须及时、独立完成,课下有必要整理错题,多翻看错题,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