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大量的检测、练习、模拟,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学生在题海中奋战……我们孩子的教育,为何总是“做题”、“考试”、“成绩”?

整个教育似乎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顺利通过考试,能升上好学校。

高中生

一些所谓的特长教育或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培养”孩子特长,让学校课业成绩平平的学生练美术、练体育等,给他们寻找“途径”升学,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分数”提起来;各个学校所追求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顺应时代需要,逐步抛弃”唯分数论”和“一刀切”的录取方法,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美好,富有教育生命力的校园。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基础弱应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玻尔原子理论的基本假设

高中物理中探索的原子模型一共有两种,卢瑟福核式结构模型和波尔原子能级模型。 通过对物质进行光谱分析,我们发现一些物质(比如氢气)...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讲,课下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