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另外,在学物理时大家还应注意:

●课下学习过程里一定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在课下做作业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中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别拖|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不解之处,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或班里的同学...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住而要咬牙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相对来看,班里学霸们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不断调整和改善,在同样的时间总能...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虚心接受批评、建议|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