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新课改在课堂教学模式上提倡”探究、自主、平等、交流式的学习”,这对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填鸭式讲授、忽视学生的互动性等弊端,产生了积极作用。

课堂认真学习

如何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呢?笔者认为,老师们要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认真做好这几条: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生自主学习上强调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兴趣,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和消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人。

第二,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内容决定具体的授课模式,教学方法又是获取知识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服务学习内容,两者相辅相成。

新课改精神中提倡探究式、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比较需要思考的内容教学中,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们探究、主动思考以及交流,总结其背后的物理规律。

第三,注意培养学生们在课下相互交流、讨论的学习氛围,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

随着新课改的步步推进,老师们要加快教育理念的转变,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构建高效课堂,要积极进行探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落实。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思考改进方法|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

探究方法,注重技巧是学物理的必修课

08-19投稿 来源:物理网 在高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得不错,到了高中却一塌糊涂。往日的风光不再重现,即便是其...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解析之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需要注意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需要注意什么? 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