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1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努力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心态

作者:齐思源。齐老师谈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阐述调整学习心态的重要性,供同学们参考。 学初中物理心态要调整好 在我教物理的这些年里,...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68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680万人,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首批“90后”高校毕业生陆续离校,他们...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阅读教材时要联想做过的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