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摘要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应该是家长朋友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所以才只关心孩子分数,毕竟分数最简单,也最能直观反映学习情况。提醒家长朋友,总分排名和各科成绩排名才能更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学习情况与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先说明一下,本文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及其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朋友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考分能说明你试卷得分情况,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及格;有些试卷比较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教育观察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最不缺考试了,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的期中、期末考,区里的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各个学生的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

高考生的家长们最好是通过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分析孩子的水平,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结束语

最后在来一个建议:如果家长们会一些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等数据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孩子学习情况清晰、直观、客观的表现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重视课本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总有初中生家长向我咨询:怎么...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下及时看笔记强化理解|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应该尽早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应该如何处理?本文王尚老师建议课后一定要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课后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