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整理

来源:物理网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还是学不好。其实每个班里都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功夫下的不少,可成绩总是举步不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大话教育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这是因为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正常不过了,大家不要气馁,要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乐观、积极的度过每一天。

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听讲应专注,课后做作业应提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微博: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

采取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成绩-19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