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独家

来源:物理网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学生

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聚精会神,碰到难题别逃避|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物理学习|课堂必须仔细听,物理难题要肢解|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在考前要做模拟卷

在考前怎样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做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经常有学生家长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