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整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其实每个班里都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功夫下的不少,可成绩总是举步不前。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用功读书

(1)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2)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表现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3)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掰扯明白了,你不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吗?

(4)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5)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京教师招聘,解决户口,这是一个好机会

来自: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信息,今年北京市10个远郊区县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计划招聘310教师,包括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历史、...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基础概念与公式应彻底掌握

学初中物理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的深入学习与理解。基础知识的掌握并不靠死记硬背,而是要理解透彻,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灵活应用。 学初中...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科学分析试卷

高中物理考试非常多,考试卷发下来,如何科学地对试卷进行分析?这里笔者简要回复下这个问题。 1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是否都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