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意识到孩子的自尊心和自我价值的认可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以及和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的成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但是父母却经常在无意间就伤害了孩子的自尊。根据有关的调查,孩子的低自尊会导致很多学习问题。而另外的好消息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只要父母有意识地按照一些步骤去帮助孩子,孩子就能很好地恢复自尊和自我认可价值。以下是我们提供给父母的10大建议

1. 帮助孩子感觉有价值和被尊重

调查结果表明帮助孩子建立自尊、较高的自我认知的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至少有一个成年人帮助他感觉自己是独特的和被尊重的。要做到这一点,父母就不能那样忽视孩子碰到的一些问题,同时还要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优势和优点上。对于父母来说,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周或每天留出‘特定的时间’来单独和你的孩子在一起,如果孩子还小,你甚至可以明着和他说:“宝贝,现在是我们俩的玩耍时间,就算是电话响了,我也不会去接的。” 另外,在这段‘特定的时间’里,尽量是要和孩子度过美好的时间,即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让他/她有机会展现自己的长处。而不是由你来主导,做你认为该做的事情,如学习各种你认为该学的。

2. 帮助孩子发展解决问题和做决定的技巧

高自尊和和解决问题技巧有着很强的关系。因为不管孩子获得父母多少的表扬和认同,要是碰到问题他/她总不能自己处理好的话,还是没有办法提高他自己的自我认可。这一点需要父母给机会和有意识地传授一些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碰到了问题,你可以先让孩子自己想出几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用担心,如果你的孩子不能马上想出解决的方法,要耐心,然后帮他一起来考虑每一种可能的办法。或者,利用角色扮演的方法来演示要问题解决的步骤。

3. 避免使用审判性的评论,多用积极的词语

例如,一个经常听到的有责难意味的话是‘努力些,在多用点功夫’。其实很多孩子都已经很用功和努力了,但是还是碰到问题。换个说法会好些:‘看来我们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帮你解决学习的问题’。这样我们就很好地保护了孩子的自尊,让他知道是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问题,而不是他自己本身的问题。也就是说,当孩子碰到问题时,父母的看法应该是我的孩子碰到了问题,而不是我的孩子是个问题。同样,这也能帮助孩子加强解决问题的技巧。

4. 做个有同理心的父母

我们经常听到用心良苦的父母们这样说自己的孩子‘你为什么就是不听我的话?’或‘你就不能动动脑子’。如果孩子碰到了问题,如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你最好是利用同理心,告诉你孩子你知道他碰到了些困难,然后和你的孩子一起来面对这个问题,这样还可以激发你孩子解决问题的兴趣和动力。

5. 给你孩子提供选择

这个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对抗。例如,询问你的孩子是不是可以提前5或10分钟提醒她要做好准备上床了。这些开始的选择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己掌控自己生活的感觉。

6. 不要攀比

特别要注意,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家孩子或自己亲戚孩子比。

7. 强调孩子的优势和长处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很不幸的是,很多小孩还是获得太多的消极反馈,尤其在学校。列个清单,把你孩子的优势和长处都列出来,然后选其中的一些或全部,看看有那些方法来加强和展示这些优势。例如,如果你的孩子擅长画画,那么就在家里挂一些他的作品。

8. 给孩子帮忙的机会

孩子视乎有与生俱来的帮助他人的愿望。提供这样的机会是最有效让孩子建立胜任感的方法,同时也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和对世界的贡献。让孩子参与到一些慈善事情中也是很好的方法。能帮助别人,这种感觉能极大提升孩子的自尊。

9. 给孩子设定实际的合理的目标和预期

合理的预期和目标让孩子有种自我掌控的感觉。这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很能帮助孩子建立自尊。

10. 如果你的孩子有学习方面的障碍,帮助正确理解和认识这是他本来的问题

很多孩子因为对自己本身的一些缺陷有不正确的认识和幻想加剧了自我的苦恼(例如,有孩子说他生来只有半个脑袋)。对自身问题的积极认识和接受也能帮助你的孩子建立自尊,因为自尊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先接受自己。(黄荣政)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一模后,高考物理复习进度进入攻坚阶段

目前北京海淀一模已经结束,我们的高考物理复习进度进入攻坚阶段。 伴随着各个区一模考试的结束,我们的二轮复习马上就要展开。这段时间...

教师们需要转变思想与观念,贯彻落实课程改革精神

09-09-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转变观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新的课...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锻炼自制力与专注力

想提高考试分数?把物理学好?同学们应该多向学霸们取取经。笔者这篇文章,想重点说一下学霸们的专注力。 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学霸们的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