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经典

问:物理本来学的就不怎么样,哎,真是觉得高中的物理题都好难啊,都没有信心了。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啊?求建议!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面临类似的学习困惑。

我来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希望这些内容能为你的物理学习提供一些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横向对比,来反思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其他同学之间的对比,为什么班里总有其他人比自己考的分高?咱们可是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后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试卷子啊,为什么有人能考高分?

在课上课下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和思考,要找到差距,并努力弥补。

(2)多与自己周围的同学们交流,有问题就问,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苏阳,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给家长的六条建议

北京高中物理家教中心,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特给家长的六条建议(在家教话题上) 我们认为,只有家长融入到孩子的学习中,充分理解孩子...

物理网小泽:要学会适应老师的教学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关于物理的学习,小泽老师有四个学习建议,推荐给同学们,尤其是高三的同学。 (1)同学们在高中...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多翻看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