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大话教育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同学们课堂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做题效率?最简单的一条,你要保证你所做过的每一道题,总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课下作业对考题中知识点的理解要比别人好。长此以往,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测电源电动势实验坐标图像问题分析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

高中物理-要多复习,物理学习应沉下心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重视及时复习 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