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名师的授课经验,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参与者越多越好。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课堂认真学习

课堂是学习物理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也直接影响到课下的复习效率。在课堂上,大家要积极主动的去听讲,跟着老师授课思路,脑子要转起来。学校物理课上老师一对多模式授课,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同学们要自己要求自己。

如果你有一些物理内容学得不是特别扎实,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基础知识专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教程源于国内众多一线名师联袂打造,是完全免费的辅导资料,并配有很多名师教学视频。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曾经说过,学习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这些视频对大家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善于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虽然说高中三年学习很紧张,但还是有不少时间被同学们白白耽误了。比如说,每节课前的三分钟,睡觉前的十分钟,回家等车的时间……等等,这些琐碎的时间累加起来,那可是相当可观的。

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能极大程度上提高物理学习效率,总有不少学生抱怨作业太多,那只能怪你没有把时间和精力分配好。你要想一想,为什么别人能做完呢?

笔者在此提醒大家,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有执行性。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半个月,我每天晚上抽出时间来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写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要接受他人批评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

学习点拨|及时总结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不要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点拨|课上应思路紧跟老师,碰到难题就肢解|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