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独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成绩不断前进。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都要针对性巩固。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很喜欢,对综合性答题和实验类题目就很厌烦,不去练习。这可是行不通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冷静地来认真分析。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此推荐几条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给大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里都有一两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学得很好的学生;同样,班里也...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步骤

受力分析的具体步骤如下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 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 ...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外时间应规划|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