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要重视画图和识图学习。高中物理的分析,确实是离不开图形,从运用力学知识的机械设计到运用电磁学知识的复杂电路设计,都是主要依靠“图形语言”来表述的。知识的条理化,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等问题,用通常意义上的语言或文字表达都是有局限性和低效率的。所以,按照科学的方法动手画图是学习物理的重要方法,而且对今后进一步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有着重要意义。

有一些新题型,如看“图”说“话”题(提供图形和图片,请你分析出图所给信息,正确做答);辨析评价题(抛出问题后,自问自答,请你找出其中的破绽);信息题(提供一组信息,可能是你从未涉及过的知识,题中提供相应的适用规律和理论,请你据此回答问题)等,从图形来理解就很关键。因此大家要注意作图和理解图像的能力的培养。北京二中的某位老师认为,在高中物理课里,同学们会学到力的图示、简单的机械图、电路图和光路图。“大纲”要求的画图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画图属于作图类型题,比方说,作光路图、作力的图示、作力臂图以及画电路图等等;另一部分,根据现成的图形学会识图,所谓识图是指要注意结合条件看图,不仅要学会把复杂的图形看简单(即分析图形),更要学会在复杂的图形中看出基本图形。例如,在计算有关电路的习题时,已给出的电路图往往很难分析出来是串联、并联或是混联,如果能熟练地将所给出的电路图画成等效电路图,就会很容易地看出电路的连接特点,使有关问题迎刃而解。另外还有一些考察图像的问题,如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天体质量的称量;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的运动;非线性元件的I-U特性;热力学第二定律等。

在遇见这类问题时候,审题时要注意表格、图表、图解等信息,它们更直观形象,信息量更大,根据需要进行图文转换答题。审题要避免思维定势以固有经验答题,而是应该尊重题干条件和信息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物理学好要知道的三个谚语

高考生的心态关浅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归纳解题方法注重物理错题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第一要重视解题规律的总结;第二要重视错题本的使用。 同学们都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那样的好成绩,...

物理教学|接受别人批评,并虚心改进提高自己|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学习|应重视错题分析,做到归纳错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物理错题,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