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营造物理环境,进行适当设疑,对启发学生的探究能力非常有帮助。
如何营造物理环境呢?首先要营造适宜于设疑的条件和环境。因此,老师们要转变教育观念,废除旧的墨守成规的教育模式;想办法来创建营造民主、和谐、有效且高效的物理课堂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体地位,将学生学习的过程变为学生以主人公形式积极参与构建知识的过程。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法,进一步开放学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在情景中产生各式各样的疑问,来努力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和勇于创新能力。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探讨。如:在讲什么是弹簧弹力时,在课堂上,安排4个演示弹力作用效果的实验,要求孩子们仔细注意观察,分析实验现象:探讨物理学中弹簧弹力发生的基本要素。
实验一:弯曲的锯条将小球弹出。(多做几次)
实验二:(手不用力)用压缩的弹簧将与之相接触的小车推出。
实验三:用伸长着的橡皮筋将与之相连的物理小车拉过来(注意手不需用力)。
实验四:利用扭转着的橡皮筋条使与之相系的螺旋桨转动。
根据以上营造出来的物理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自主、独立的思考、探索的基础上进行讨论,由学生归纳出弹力发生的若干条件。
然后再根据大家的答案,在黑板上分析总结,并最终给出结论:施力的物体与受力体必须直接接触;施力物体必须发生了弹性形变。请老师们注意,在讲授本次课时,必须是已经在上课课讲明白:什么事弹性?什么是形变?(王尚)

联系笔者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王尚微信公众号

采取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逐步提升物理的分数

08-27-校正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

物理点拨|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

学习建议|要拒绝查题类软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