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师生同考事件回顾:去年,近5万沈阳的教师参加“期末考试”。沈阳市教育研究室主任任荣辉介绍,“师生同考”并不是评价教师素质的唯一依据,其他竞赛内容还包括教学设计、专项基本功等,所谓“不能获各层次奖励”,仅指不能获本次竞赛的各种奖励。“‘师生同考’只是对教师进行的摸底性质的考试,不会按考试成绩排名,也不会大范围公开这些成绩。”任荣辉说。教师体会到学生的考试时的紧张。“考试让我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对将来工作有促进。”
沈阳市第九中学高二年级语文教师孙娜娜说,平时备课没有时间限制,考试要在规定时间里答完包括作文在内的所有题目,挺紧张的。一些老教师坦言不太适应考试。对于“师生同考”,学生在新奇的同时觉得兴奋。“师生一起考试挺好,答卷中老师能知道哪些是学生的失分点,今后可以更好地教我们。”第九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吴天石说。
王尚个人认为,让老师在适当的周期,体验一下学生的考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老师由于脱离考试好多年,已经潜移默化的从一名求知者,变成一个工人;一个把工件一而再再而三加工的师傅。这样的过程其实是非常乏味的,是高高在上传授经验的过程。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二年级数学教师徐毅超表示,切实体会到了学生考试的紧张心情。
王尚认为,老师在讲题时,往往没有任何的压力,只是把题做一下,而后对照一下答案,在对比一下答案和自己的求解思路。但是师生同考,应该考虑到老师的年龄,参与“师生同考”中的一位50多岁的政治老师说,这次政治考试题量大,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虽然教学经验丰富,但由于年龄关系,自己的记忆力和写字速度难免下降;他希望教育部门能对此予以考虑。作为老师您的态度有是什么呢?(王尚)

联系笔者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王尚微信公众号

近期的一部分物理教学所获送给同学们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要思路跟着老师,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崔哲:除了时间,什么也不属于我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名人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