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用功读书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一定要注意审题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关注培养专注力,学习要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综合题要多看几遍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物理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

重视物理概念考点的深入理解

学物理要讲方法,我想同学们都听老师说过,也看到过很多类似说学习方法重要的文章。可是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