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时间很宝贵

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运动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相互推导;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如何分析自己的考卷呢?我觉得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去严格自律,一步一个脚印儿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要多记错题,多分析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有迷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能拖着|学霸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重视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