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教育观察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的考点和练习题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称其为“温错知新”。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觉得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学模式的改革

随着近几年教育的继续深化改革,普通高中也在全面贯彻和落实新课程精神,针对新课改的高中教材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和改进。对于课外辅...

高二物理电磁学感应电动势与感应电流关系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 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

物理点拨|听课思路要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