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一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紫风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崔哲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能够预测到这次考试(月考)可能会考哪些题,说明你的物理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物理基础知识必须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高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

高一物理动量定理内容及其公式

总体来看,动量定理是一个较抽象的知识点,相对来说也比较冷,在北京的高考题中并不是一个特别热的考点,也正因如此,很多学生在这里跌...

高中物理|课下结合笔记、卷子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