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校正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骑士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题难度太大,超出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掌握的?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调整学习心态|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重视物理课本基础,总结常规解题技巧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所有的初中生要注意反思和改进学习方法,提高课后学习效率,多去总结解题...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后学习物理必须做到聚精会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专注,注意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