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精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对质点进行受力分析的步骤有哪些?】答:1,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2,严格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画受力图;3,建立x-y直角坐标系,并把力向这两个方向进行投影;4,在x轴、y轴上分别分析、计算研究合外力,列出具体的合力公式,并结合牛顿定律进行加速度等分析。

【问:温度反映哪个微观量?】答:温度的本质上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分子平均动能。平均速率决定平均动能,两个完全相同的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大(单位时间内分子间的碰撞次数增加),内能也就越大。公式pV=nRT,同样的条件下,p和V的之乘越大,则T越大,平均的动能就越大。

【问:“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指的是什么?】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的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一样均匀排布,而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在“糕”中。枣糕状原子模型被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后多看辅导书的解答步骤|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要持续性努力且积极思考|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努力,其二是...

学习点拨|课堂应认真听,平时要多刷些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