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学生

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完全没必要的“额外功”)。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认真听,课下应自问自答巩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别被难题吓倒,应该咬牙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初中物理经验-要合理安排课下学习时间

班里的学霸们看上去并没有多么用功,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高啊。在同样的时间里,学霸们知识学的更加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