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独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基本上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教师们的工作内容不再是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高中生

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校课业成绩平平的学生练美术、练体育等,给他们找升学的“捷径”,根本就没有考虑孩子们的真正爱好所在。

我们的学校呢?也是如此,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

如何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带着学生们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顺应时代需要,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在教育上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美好,富有教育生命力的校园。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类软件,要独立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人,都追求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必须认真听课,课下要调整心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提升物理学习效果的一些途径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