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验,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的学生们课堂“太活跃”,有不少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被学生们“折腾”。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有些年轻老师喜欢旁听老教师的课,想跟着老教师学点儿经验,以便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做有效果吗?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呢?下面,我来给大家说说我的观点。

首先,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不可能在旁听中学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看人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包括教学上的举止等。想拥有这些?恐怕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授课上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知识的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恰是新老师的教学优势所在,经常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不足,年纪轻轻的,还学老教师的口腔,肯定会让学生们感到厌烦。因此,我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把年轻有活力、亲和力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听老教师们的课学习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跟孩子们做个交流,取取经。放下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自己改进和提高?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认真听,课下应自问自答巩固|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要重视培养专注力,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培养专注力 物理...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讲,考前应针对性备考|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