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叫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答: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平衡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状态就是物体受力处于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者做匀速直线运动。

【问:有何依据,爆炸的过程动量是守恒的?】答:在物体爆炸时,造成系统内部动量改变(转移)的内力(或者说爆破力)要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再加上本身爆破的时间t非常小,因此外力改变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也就非常近似于守恒了。

【问:“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指的是什么?】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质量与电荷量均匀排布,如同“糕点”一样,而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在“糕”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提出了著名的“核式结构”概念。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梳理解题思路|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常见疑惑点-地球同步卫星运行有何特点?|王尚物理答疑

人造地球同步卫星特点是什么?同步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万有引力部分学习时常见的学习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答疑。 物理问题...

高二上学期物理学哪些内容?

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请问高二上学期物理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王尚老师:高二上物理主要学习四个章节的内容,按照授课顺序是:静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