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经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忙了一个学期,孩子们好不容易等来了寒暑假,但是还是不能好好休息下。往往是假期还没有到,课外兴趣班家长已经给报好了名;在大城市里很多家庭都是如此,这帮辛勤的妈妈!

很多家长也是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这可不行,教育上自己可不能落伍,咱也报上。

我真的想不明白,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朋友们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咱们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学习与成长有益,能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兴趣爱好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教育观察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的表现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

在他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终于,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著名的魔术大师。

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之所以是天才,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脑中所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特长”强加给孩子们,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应孩子自然天性,让孩子自由成长……

才,或者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那就应弄清孩子年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孩子凭着自己的兴趣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魔术师刘谦一样,一招鲜,就可吃遍天下。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必须多刷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物理是学以致用的学科,学过知识要能用来解题,不能...

深入琢磨试题,提高思维能力-物理学习方法

这篇文章齐老师与您一起探讨深入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同学们要注意培养逻辑分析能力。 文/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高中生物理学习方法分享-物理考试前怎么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