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日投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频率发生变化的现象。其特点是:当波源与观察者相互接近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增大;两者相互远离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减小。

【问:楞次定律如何作用?】答:楞次定律的作用目的就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感应电流,产生力并运动(或有运动趋势),产生形变等等。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答:由分子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距离有关,宏观上就是与物体的体积相关。如果分子间的作用是引力为主时,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分子势能逐渐变大;当分子间的作用力为斥力效应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距离的增大而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学物理要接收老师的学习建议、批评|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学习经验|学物理不要气馁,应在挫折、逆境中长大|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教学感悟-同学们要重视积累过程

齐思源老师文章。文章中齐老师主要强调积累的重要性,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同学们不能总想着灵丹妙药,总想着学几天就立刻见效,一口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