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小泽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数学计算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C组@老高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析若干学习物理方法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非常重要的。 在高考前最后的复习阶段,我们依然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平时要多看书本基本概念和典型例题,...

物理学习忌讳急功近利|初中物理学习心得

齐思源老师谈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文章中齐老师主要向大家阐述积累的重要性,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同学们不能总想着灵丹妙药,总想着一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