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下自己的方法与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努力学习

(1)

如果你做题做得慢,那么你需要利用物理模型来帮你提高速度,解题速度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2)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3)

咱们物理是离不开做题的,难免有做错的,大家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我们都说“查漏补缺”,错题可是我们发现自己薄弱环节的宝藏,也是很多高考状元们考高分的“法宝”。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精心整理了经典错题500例。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典型模考题,我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5)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如上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很明显,你的物理一定能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课下多做归纳,以应对考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发挥好,难题要拿到相应的分值。难题确实不好应对,那班里的学霸们是咋做的呢?本文笔者简...

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

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 2011-09-27转载 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下,我是如此纠结。作为教师的我,深知班主任们最反感家长的像林嫂似的唠叨...

中学物理学习方法点拨:课下认真钻研错题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重视错题。同学们要重视对错题的研究和总结。从错题查漏补缺,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错题重在积累,要记好错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