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2)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3)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5)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要注意力集中,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学物理每一天都要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

初中物理经验|重视听课过程,紧跟老师授课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