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节选自我给一个高二新生发送的邮件。内容很简单(毕竟是新生,新知识嘛),讲述的是平抛运动与力的合成与分解的关系。记录在这里,算是个备忘提醒。

平抛运动是力的合成与分解的继续。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力的合成与分解,我们常用的方法是直角坐标系投影分解。

而平抛运动,实际上是把这种运动模式,在水平、竖直两个垂直的方向上进行了投影分解。

力的投影分解比较简单,总是FcosA或者FsinA;

运动模式的投影分解略微难一点,就在于我们要分解两个物理量,一个是位移,另一个是速度。

题目中如果涉及两个平抛运动的问题,往往就会增加难度。

给高二学生的邮件

平抛运动是力的合成与分解的继续,两者都属于矢量的合成与分解。

不管矢量如何分解,如何合成,都满足平行四边形法则;尽管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正交方向上进行的运算,可一定要知道,不是垂直方向的分解平行四边形法则照样能成立。

via: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2688.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多复习,学习要沉住气|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要记笔记看笔记|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大龙:来北京的打工仔

北京的孩子其实很幸福,你不用去打工。今天在一家山西刀削面馆子吃饭,给我端饭的是一个约17、18岁的男孩子;不过看上去非常的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