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周,笔者与一位高考生家长聊天,期间家长问我一个这样的问题:

“高三孩子很累,有来自各科的学习压力。在物理学习上,有没有好的方法,让孩子少吃点苦头,不要做太多的习题,也能把物理学好呢?”

我并不同意她的观点,与她探讨了我个人的想法。

首先来交代一下背景。孩子在一所非常普通的高中读书,物理这一科的考试成绩在班里也就是个平均分。的确,家长有点溺爱孩子,不想让孩子吃苦熬夜,却也想着让孩子考一个好学校。

她家孩子的这种情况,想少做练习把成绩提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我给家长分析的原因有:

(1)从横向上来做个对比,与其他重点中学的学生比较,做题数量上,孩子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被别人落下了;也就是说,在咱们高三起跑线上已经被落下了一段距离。还想少做点儿题,要拿高分,这怎么可能?

在这里我要给家长们简单补充一下,高考是全省(市)统一命题,从高考的选拔机制来看,每一位高考生都面临这一届所有同学的竞争。想考高分,考入理想的大学,并不能简单的拘泥于班级排名,而应该看她在省(市)里的总排名,分析她同一届的所有学生的水平。

(2)前期做过的题中有多少能彻底吃透,扎实掌握?

(3)如果你去问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高考物理难度怎么样?十个会有九个说难,说题量大,做不完。正因如此,我们就必须通过大量的习题来提高答题速度。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关键在于平时训练。

(4)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上了高三,你去看,班里的同学都开始用功了。其他的同学都在刻苦的熬夜做题,这个时候你去玩,去睡,凭什么考试你还能比人家考分高呢?

要把物理成绩提起来,题量必须有,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对高三新生而言,一定要告诉自己,要比他人更用功,而不是总在想一些捷径,想着不劳而获。尤其是普通高中的学生,更是如此,因为你本身已经被落下了。慢鸟早飞的道理,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不过话又说了回来,我们提倡做题,并不是盲目提倡“题海战术”。做题的目的还是在于帮助我们更好的巩固课本知识,锻炼分析能力,或者说,做练习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同学们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

作者:王晓丽;原文9月首发于物理网,转载请予以链接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习初中物理重在平时的努力

初中物理学习重在平时,同学们要认真听课,课下仔细且独立地完成作业,课余时间多做反思与总结,不能只想着考前突击。 原创:齐思源,王...

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课下要调整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

学习经验|课堂上专心听课,下功夫总结避开做题马虎|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