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几周之前我写给一个家教学生的邮件,是考前的要点总结。

我觉得内容涵盖了整个高一物理必修一的重点内容,对大家应该有帮助。原文如下:

我们假期主要的补课内容是:必修1,其中必修2讲了一小部分。

下方所有的考试注意要点,都能从我们近期讲解的题目中找出原型,你也能够从中联想一下,做题时是否在这些地方犯过错误。

(1)遇到动力学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具体的运动过程。有时候考卷的综合题中涉及到的运动过程很复杂,先加速、后减速、某时刻共速、某时刻脱离等等,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画出“临界态”的位置图像(运动图像)。找临界态,研究特殊状态点的方法是我们教学的一个重点,不仅仅力学如此,电磁学等内容也都是这样。

高中生

(2)受力分析实际上都是对应某个具体运动过程,或某个特殊的时间点。复杂的受力分析问题,我们要在不同状态下画图。当然了,受力分析研究的最基本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什么时候能够当做整体,就是这两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完全一样。

(3)受力图的各个力先后顺序的画法是:先重力等场力、再找接触力。受力图的分析大多是直角坐标系分解,偶尔遇到的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后者是有条件的,1平衡;2仅仅受到3个力的作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往往会借用到数学上的几何知识,这一点你一定要注意。

(4)直角坐标系的建立遵循的原则是x轴为运动方向,y轴与运动方向垂直。我们要在两个轴向投影各个力,并建立方程组。

(5)考察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时,一定要在脑中想一下用哪个方程更简单,无t考虑第三个,无x考虑第一个。

(6)动、静摩擦力的判断与分析是一个难点,你最好看一下我们的讲过的那一篇摩擦力练习题。

(7)时间原因,打点计时器操作、纸带数据的处理、牛二定律验证实验、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验证实验我们都没讲,考前有时间的话就看一下。

特殊注意的几点:

(1)多个物体、多个运动模式的分析是你的一个薄弱环节。解决这一类问题不要着急,把过程分析清楚,再每个物体都单独拿出来分析。

(2)选择题求解上的“代入法”要会在考试中运用。这是一个得分技巧,我也多次在讲解时强调代数的前提,考试时能帮你节省很多考试时间。

后记:这次考试结果出来了,这个补课学生开学考试排名第六,前进了十五名。

推荐阅读:课外补课是否有必要?

标签:石油附中学生物理家教日记。

via:http://www.wang-shang.com/tutor/12710.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还应记笔记看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习建议|别用查题类软件,独立完成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某学生家长咨询问题及我们的答复

家长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