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高三,同学们都开始为自己的大学加油了,家长们也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普高和重点高中在升学率上差异很大,想真正提升自己,就要找出来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

高一和高二的学习环境不一样,因此学生们在高三的起点也不同。同学们和家长们都要正视这一点,正视自己在学习上的差距,在课下学习上要严格要求自己。

(1)横向做个对比,与其他重点中学的学生比较,在物理这一科上,做题量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落下了;或者说,在高三的起跑线上孩子已经被落下了。还想少做题,拿高分,不可能。也就是说,咱们不能在做题量上给自己“放水”。

学习

在这里要给家长们说一下,高考是全省(市)统一命题,同一份考试试卷,每一位高考生面临的是同一届所有学生的竞争。要想考入好的大学,并不能仅仅看孩子在班里的排名,而应该分析她在省(市)里的总成绩排名。

(2)以前做过的物理习题,又有多少是百分百吸收了呢?或者说,做过的习题,其考点与解题思路,你能够保证在高考时还清晰地记得吗?

(3)如果你去问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学生,问他这个问题:你觉得高考物理难度怎么样?十个会有九个说难,说题量太大,考试时自己做不完。正因如此,我们就必须通过大量的习题来提高答题速度。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关键就在于平时多做题,多做模拟训练。

(4)我经常给班里的学生们说,上天是公平的,一分汗水换来一分收获。99%的同学们智商都不相上下,同样的一块儿内容,比如安培力的应用,人家比你多做五十道练习题,他自然会比你理解的深入些;如果不是这样,咱们还用提倡刻苦,提倡用功吗?

最后祝愿同学们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考试成绩进步,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严玉川)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必须跟随老师,各环节都应专心|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初中物理咋学?要重视听课过程,跟紧老师授课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听课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进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