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才6岁的孩童,由于经常被父亲打骂,竟然发出“雷人” 之语,学跆拳道是为长大后向经常打骂自己的父亲报仇。这则来自重庆晚报的消息,日前通过重庆市图书馆许愿树成长大讲堂上的一位老者讲出一个6岁男孩的秘密后,引起现场家长一片热议。

这个发出“雷人”之语的6龄童名叫阳阳,住重庆江北区大石坝石门大桥附近。据阳阳说,他父亲在大石坝灯饰城做生意,每天早出晚归,自己在农村被婆婆爷爷带到三岁。三岁后,父亲把他接到城里,没生活好久,父亲就开始“嫌弃”他。从四岁开始,只要自己乱放东西,不好好吃饭,上厕所忘了冲……父亲开始是骂,次数多了就打,他最多一天挨过三四次打。父亲打他有时用衣架,有时打耳光,有时用脚踢。今年暑假,妈妈叫他去学一样东西,他首先选择了跆拳道。阳阳说,“我就是想学好一门功夫,长大了好向父亲报仇。”

此话从一个6岁孩童口中说出,真有点“童言无忌”的味道,似乎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细想,我们就不难发现,小小孩童,由于经常挨打挨骂,幼小的心灵早已蒙上了一层“仇恨”的阴影,这层阴影如果不能及早散去,对他的一生都会产生莫大的影响。在阳阳这个充满童真的年龄段,应该是天真、活泼多于烦恼,按说不该有“仇恨”,但他却做出了同龄人不该有的选择,要学好一门功夫等长大了向父亲报仇。此话能说是一句“戏言”吗?令人惊叹!

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烦恼,大都源于家庭教育不得当,而我们做父母的又往往容易忽略这方面的问题,总认为在自己所处的年代父辈都是这样教育过来的,等自己做了父母之后,便以从父辈那里学来的教育模式来管教现在的孩子。殊不知,这种“棍棒下面出人才”的传统教育方式早已不适应社会发展。武力教育孩子,不仅会对孩子身体、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而且会助长孩子逆反心理的形成,可谓得不偿失。因此,家长应该认真思量。

现在的孩子与过去的孩子相比已经形成了本质上的区别:一是成熟较早;二是社会发生了变化;三是见识阅历广;四是接受的知识面增大;五是受教育的程度不同。故此,对现代的孩子进行教育,重在以情感交流、说服沟通、鼓励教育为主,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才会心智健全。

就6岁的阳阳来说,虽然他被父亲打了,但教训并不深刻,以至于把打骂自己的父亲视为仇敌。这就说明,阳阳的父亲打骂教育的效果很差,未能达到想要得到的结果。所以说,把打骂作为教育的一种手段,并非明智之举,而应该有所权衡,掌握适度,就像植物里的苦瓜、黄连,善用就是好菜、良药,不善用者,便成为孩子厌弃的“废物”,岂不悲哉?

那么,孩子犯了错,该不该打骂?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父母在打骂时,目的是让孩子长记性,但在打骂过程中,必须要让孩子真正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尤其要让孩子明白父母是爱自己的,但爱必须得法,既不娇宠,也不放纵。所以,打骂孩子一定要适度、慎用。而事实上,适度的打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既是孩子成长记忆中有价值、宝贵的部分,也是对传统教育手段的理性反思。

我们总是说孩子难管,不听话,但又很少从难管、不听话中找出个中原因,便借助家长的“威严”,糊里糊涂地乱骂乱打一通,有时连自己为什么要打孩子都不知其理,打了则心痛,不打则痛心。请问,这种方式的教育又能起多大作用?所以,理性对待孩子的打骂,是每一个家长必须具备的素养,教人者必先教己。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礼。在儿女成长的道路上,中国传统的教育思想,多是在硬性灌输下被动地等待孩子自行开悟。虽有强调因势利导的警钟式话语,但更多的是强调严格施教,包括老师,也是教鞭高扬,动辄体罚,最后往往适得其反,甚至酿成恶果。

据报道,因不满受到多次批评教育,被告李某遂报复杀害老师,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今年4月16日,安徽太湖县法院审结该起故意杀人(未遂)案,在被告自首、自愿认罪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基础上,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另据中新网报道,今年4月27日晚,一位母亲要求读小二的女儿做完数学作业后,必须在十分钟内检查完,结果孩子没有及时完成,便大哭起来。哭了二十分钟后,母亲抱着她问,为什么哭?孩子边哭边指责母亲为什么不给她检查,还说心里有一句很坏的话想说。母亲让她说出来,她边哭边摇头。母亲做了许多工作,最后孩子告诉母亲:我要把你杀了!

从以上例子来看,不是老师不教,也不是父母不管,而是在教育孩子(学生)时教不得法,没有从孩子的心理特性和年龄结构上去考虑问题,往往喜欢把自己的成人意识和个人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孩子不一定理解,时间一长,造成孩子对老师和家长的误解,最后做出或说出有悖常理的事来。

要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做到不随意打骂孩子,父母首先要从尊重孩子入手,多表扬,少批评;多激励,少打骂;多关心,少指责;多民主,少霸道。要知道,孩子也是家中一员,凡事要讲民主,讲章法,讲人性,教育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因为教育来自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彼此沟通和认同,没有这种沟通和认同,教育便失去了力量。再说,有些家长喜欢自己唠叨,从不听孩子辩解。说多了,心也烦了,怒便从此而生。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如同一张白纸,完全靠父母这个第一任老师帮助他(她)一笔一画绘出未来最美好的蓝图。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孩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俗话说,有怎样的父母,就有怎样的孩子,说的就是为人父母者自身素质和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从6龄童学跆拳道报父仇这件事来看,家长不可小视,如何教育这样的孩子,应该有所顿悟。(东方木首发中国教育人博客)

整理:物理网A组http://gaozhongwuli.com/wang/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要专心听讲,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怎么学?借助考试前预测梳理知识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要重视考前预测工作。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要把脉章节要...

高中物理学习|有疑惑之处就要问,不要不懂装懂|学霸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不解之处,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同学,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