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料 教师称60人突然被解聘

开学不久,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5名教师找到媒体反映,称他们突然被学校解聘了。“我们学校一共有60多人被通知解聘,8月30日,有的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信息,有的连信息也没收到。这种解聘来得太突然了,之前没有任何声明,也没有任何文件,现在还没有拿到任何补偿。”

校方给予本报的回应比较积极。昨天,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未被聘用的60名教职工中,包括专职教师5名,行政管理岗位21名,图书馆工作人员8名,食堂职工15名,清洁工、绿化工、校医、驾驶员共11名。

而不聘用上述人员的原因则各有不同:“行政部门做了适当的合并和调整,多数行政岗位的人员是各高校离退休的老专家、老教授,目前他们的年龄都已年过70,也主动要求退养。”

而图书馆工作人员、食堂职工等后勤人员不再聘用,则是因为该校今年集中到了海源校区办学,“海源校区不再重复设置以上部门和岗位。”“以前是学校自己办食堂,集中到海源校区之后后勤社会化。还有以前我们有多个校区,需要交通车就要配置司机,现在全部在一个校区,不需要交通车,司机也就没有必要再聘用。”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该工作人员称,5名老师未被聘用,主要是因为学生人数减少,“我们学校2009年的时候有7200名学生,有教职工500多人,而现在学生只有3100余名,不需要那么多老师。不过我们根据生均指标按需配备,还是尽量多地保留了师资岗位。”据称,5名未被聘用的教师,2名已经从专职教师转为兼职教师,其余3名“在双向选择”。

进展 解聘补偿办法正在制定中

关于未被聘用的老师反映的“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该校于今年7月引进了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变更了法人,而当时正值暑假,学校和投资方正在办理工作交接。另外当时还不知道今年来报到新生的人数,因此也不能确定课时量和上课老师人数,这些都需要8月26日新生报到之后才能做出安排。

“校方也确实存在困难,而管理和后勤人员未能按照劳动法规事先通知也确实存在工作的疏漏。”

据介绍,该校董事会与原理事会已经做了安置补偿的安排,拨出一笔专项补偿金,“既补偿这些未被聘用人员,还有以前在学校工作,但是工资低的人。”

而具体的补偿办法正在制定当中,“因为要针对每个人补偿,但是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的是已经退休之后聘请的,有的是毕业之后到学校工作,很复杂很具体,所以方案出台还需要一点时间,需要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相关部门批准备案后才能发放。”

一位相关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教职工都不容易,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有一份工作来之不易,现在工作突然没了,学校该给的补偿应尽快到位。

相关链接

融资难也在考验民办院校

除了生源危机引发生存考验之外,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困难也考验着一些民办高校

今年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提交提案称:“由于缺少政府公用经费的支持,加上民办教育融资渠道的匮乏,民办教育对于资金的渴望,是公立学校难以想象的。”

公开数据显示,近些年教育行业的投资最高峰在2008年:31起融资案例、融资规模达6.3亿元。2009年已陷入低谷,虽然2010年和2011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和融资规模再次呈现上升趋势,但主要还是来自教育培训领域,鲜有涉及高校投资。

张杰庭在提案中分析,信贷融资应该是大多数民办教育机构主要的融资渠道,但这个渠道并不通畅。根据现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机构被归类于“民办非企业单位”类,金融机构或资本市场是基于《公司法》规定开展业务的,无法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支持。

同时因“非营利性组织”的定性,民办高校的财务报表不能“太盈利”,而金融机构不会对没有盈利的机构提供融资服务。现行的《担保法》以及《物权法》,对民办教育机构的担保资格和教育设施的反担保能力都有限制性条款,民办教育机构的担保、反担保能力都受到制约。

今年3月1日全国工商联举行的2013年提案新闻通气会上称,将提交关于适时修订《担保法》,帮助民办学校解决融资困难的提案,并建议创新民办学校担保方式。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须查找问题,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建议|善于调整心情,注意培养好习惯|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