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减负”总是越减越负。不管哪种改革,总不能把“负”给减下来。

小学生减负一直是个热点话题,今年的新规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一位网友总结:

不用每晚在灯下被作业束缚,孩子们笑了;不用日日批改叠高的作业本,老师们笑了。但,站在背后的家长们不高兴了。

学校在执行减负令,家长们却不“买账”,同时还感到担忧。有家长表示,“现在小孩放学回家作业还是要有,如果没有作业,小孩只知道上网、看电视,家长心里肯定着急。而且你的孩子不学,别人的孩子在学,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孩子的教育

很多家长都认为,最近没有发现孩子的家庭作业比以往有所减少,如果到时候真的要通过减少书面家庭作业这种方式来给孩子减负,很多家长表示就会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

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减负的政策并不被家长们认可。的确,国内教育资源分配很不均匀;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比起一线城市本来就相对薄弱,在减负这个环节上也应该循序渐进。

一位网友说,“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再让孩子放松,以后拿什么去和别人竞争?”我想,他应该说出来大部分家长的心声!

有人说,孩子的天性需要得到释放,不应该被重重的家庭作业、考试压力所抑制。这固然没错,但站在家长的立场来看,孩子不做作业,天性是得到释放了,可天性无法用来应付升学压力,无法转化成学生的成绩考评,更无法作为社会评判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至少,这种标准在目前的学校行不通。

最终,学生们拿什么去上中学、上大学?虽然是义务教育,虽然提倡素质教育,可教育的归宿依然是考试,依然是升学。

诚然,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过渡,这对于全社会来说,都是教育体制的进步。应试教育的教育体制在我国已沿用多年,犹如一棵千年古松,早已深入人心,根深蒂固。都说万事开头难,教育体制要迈出这第一步,所面临的各方质疑可谓“压力山大”。

要撬动这棵古松的根系,必须要社会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同时作用,若仅仅是从单个层面开刀,教育体制改革几乎举步维艰。在改革面前,重要的是站在教育体制背后的群体——职能部门、学校、教师、家长等,他们应该同时站出来为素质教育开道。

via: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2901.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串联电路中欧姆定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遇到难题应肢解|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物理学习|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自己学习任务不能向后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